2019第一部打动我的作品诞生了,结果跑去豆瓣准备打5星,发现豆瓣评分只有6.2,还是惊了一下。

想了一会儿,不是剧本的锅,剧本很优秀,其次甜茶的演技更是锦上添花,唯一给人造成不好看错觉的可能是男主,演员演得太内敛了,脸上几乎没有微表情,与其几乎没有波动,像个念稿的机器人,风头全被茶抢去了。

来说说我觉得这部片子好在哪儿。

看完预告,我以为这是一部讲青春烦恼最终老爸感化迷途儿子的故事,看到最后几行字我又以为这是部反毒片,但回味全片发现远不止。

茶饰演的漂亮男孩小时候是爸爸的甜心宝贝,后来进入青春期就没让老爸省过心,开始沾染毒品。但奇怪的是男孩多次突然失踪,从戒毒所里出走,从学校退学,和吸毒女友偷偷去父亲家里拿走所有个人用品,像是想要抹去自己的痕迹一样,每次都对父亲怀有一腔决绝的残忍。

父亲当然不能理解,曾经那么粘人的宝贝变得性情乖张、行事诡异,他开始做大量研究,研究毒品、研究治疗,他一次次逼问儿子是不是又染上毒瘾了,但从来没有相信过听儿子的说辞和想法,于是父亲看上去像是从未走进儿子的世界。

这一点和离异家庭的背景是有关的,父母分隔两地,男孩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飞机往返于双亲的住所,他渴望得到双重的呵护,但现实是他感受到的爱总是单薄。

中途男孩成功戒掉过毒瘾,长达两年,是靠和妈妈和朋友和导师轻松愉悦的相处而戒掉的,没有禁闭没有医生,自然而然地戒掉了,这或许和父亲的观点背道而驰,因此父亲再一次要求儿子尿检证明清白。

谁知儿子在昨晚尿检的第二天立刻复吸,他绝望于父亲对自己的信任度之低,开始觉得人生又失去了意义。

这个时候,我开始理解为什么男孩总是迫不及待从父亲眼前消失,他爱父亲所以他不愿意让父亲失望,但他又总觉得自己很差劲不配拥有父亲的爱;而当他觉得自己配得上那份父爱的时候,父亲的冷漠和距离又让他更加心碎。

因此,这部片子其实不是围绕着男孩,而是围绕着父亲。父亲擅长用正义感控制男孩、罪恶感绑架男孩,却从未了解过他、从未信任过他,这直接导致了男孩的堕落,而父亲却仍然将罪过归于男孩自己。

这是个关于爱和教育的故事,披着毒品、抑郁、自杀等边缘话题的外衣,但核心依然散发着温暖的光,关于两代人关系的探讨深刻。

可惜的是,父亲的扮演者确实没能展现出角色的糊涂失败和前后心境变化,所幸甜茶的表演把这一缺口补上了。

评论

© Moira | Powered by LOFTER